— 青稞 —

纳云堂随笔:

当我们临帖时,我们临什么?
        ——白蕉《书法十讲》读书笔记

        当我们临帖时,我们临什么?
        启功老先生也曾遇到这个问题,于是请教众多书家,结果各家有各家的说法。有人爱写篆书,就推荐写篆。爱写隶书的,就推荐写隶。
       白蕉在他的《书法十讲》中就说“我的回答很简单:‘自由选择’。”
       法无定法,所以选哪家帖的问题,其实没有一个一定的答案。当然,白蕉先生也指出学书要有一个一般性的路子。同时,他认为这个一般性的路子是从隋唐的楷书入门。
       虽然有难易程度的区别,但我认为写何种书体都能入门。要知道,达到同一个目的的方法从来不止一条。我曾见过由真行篆隶入门的朋友们都达到了不错的水平。当然,这也是受到客观条件限制的。比如,若有一位懂某书体的老师,那么从这个书体入门就会进步飞快。若自己一人摸索,水平提升的就相对缓慢些。
       除此之外,还应当按照自己的性情和笔性来选择字帖。举个例子,平时写字中宫紧结的人,可能就适合内擫的柳欧,不适合外拓的颜。尤其是入门时期,违背自己的习惯和性情去写会非常别扭,进步也很慢。
       白蕉还说“父师兄长所负的指导责任,只是在指点给你们有哪几位名家,哪几种碑帖可学;同一种碑帖版本的高下,哪几种是翻刻的,或者根本是伪造的;学某家应该注意某种流弊,以及谈些技法方面的知识等等。”
       于是,他列了几种书家,并简要指出了几种碑帖的学习方法。我简单整理罗列一部分在图片中,供大家参考。

注:涉及碑帖考据的部分,没有一一查资料验证。留待以后查找。除此之外都是比较通行的看法和方法,值得一学。


评论
热度(19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