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青稞 —

零雨其蒙蒙:

 【先生。】
又是一年教师节。
我记得初中有一次班级出去上体验课。
车上我班主任胡老师对我说,
“你要是喜欢写字呢,可以找找报纸什么的,
上面很多字体设计呀,你可以剪下来学习!
你从现在开始做,又这么喜欢写字。
说不定以后你就可以做这个呢~”
我现在二十三岁了,一直一直记得她对我说的这句话。
她这句话给我当时迷茫的人生,
点燃了一颗火种。
我一直都很感谢她。
我现在写字维生,也做了小老师。
慢慢开始理解老师的心情,
和如何做一个好的老师。

就是要为学生点燃他们的,火种。

最近在B站看一个12年的纪录片。
《先生》。
是一部十集大型纪录片,以陈寅恪、梁漱溟、陶行知、晏阳初、竺可桢、梅贻琦、张伯苓、马相伯、胡适、蔡元培10位先生的故事。
——他们也曾身为学生,唯理想至老不灭,或者说破灭一次,再理想一次。在波澜壮阔的文化民国、烽火连天的战乱守拙、大江大海的南渡北归里,他们宛如灯塔,各自照亮一方山河,但为今日中国教育立镜一面,呼喊十声,余音袅袅里是千年前范仲淹先生的长叹:“云山苍苍,江水泱泱,先生之风,山高水长。”

看了之后只说感慨,
中国能走到现在。
真的是当年的这些先生,以身育人,
为中国的学生心中种下不灭的火种!
“借你眼中火,烧去心头荒芜。”
才有如今的这个新中国。

祝天下所有所有的老师,节日快乐。

p1.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,而全在我少年。少年智则国智,少年富则国富。少年强则国强,少年独立则国独立。少年自由则国自由,少年进步则国进步。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,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。
——梁启超

p2.只要培养大批学者,国家就有希望。
——蔡元培

p3.独立之精神,自由之理想。
——陈寅恪

p5.先生。

p7.内无武器,请勿疑虑。
——胡适
所谓大学者,非谓之有大楼之位者,有大师之谓也。
——梅贻琦

p9.不问异同,唯求其是。
——竺可桢
匹夫之志不可夺。
——梁漱溟

评论
热度(471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